許多時候, 我看著臉書上某些在國外念書的朋友(這些朋友通常是家境不錯的富家子) 常常po一些趴替或四處遊玩的照片, 我都會想,他們在國外到底學到了什麼呢? 能力到底有沒有比較強呢? 學成歸國可以替國家改革些什麼呢? 或許,他們本人根本不在乎這些事, 他們把心思放在規劃下次旅行和辦趴替的時間可能還多一些, 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猜測, 也許是我自己吃不到葡萄在說葡萄酸, 但是,我真的很敬佩台灣早期努力考公費去美國留學的前輩, 許多出身寒門的留學生,刻苦地在美國學習, 心中不敢有一絲的鬆懈, 並在歸國後成為國家的棟樑, 台灣以前的經濟能有奇蹟般的成長, 都是這些前輩的犧牲與愛國心所換來的。 如今,出國唸書的人, 是否還有懸念著台灣的困境與問題, 是否時常思考著自己能帶些什麼回來, 是否有試圖去改變一些根深蒂固的惡性循環呢? 雖然不想承認, 但我聽到的, 往往是說不想回來台灣了! [台灣根本沒有發展空間...] [台灣一點也不重視文創的發展...] [我應該會留在這裡吧!].... 而我,也往往只能接著說, [是啊!留在國外應該會過的比較好吧!] 你就留著吧! 台灣, 一個這麼簡陋又貪婪腐敗的小島, 你就等到選舉時再回來就好! 有台灣選手去國外比賽時,再拿著國旗去幫忙喊喊加油打氣就好! 有核四、媒體壟斷、樂生或都更問題時, 你就在國外景點幫忙舉個牌、拍個哈林搖就好! 結束後還可以大夥聚餐跑趴,輕鬆一下! 如果,一個留學生, 出國唸書回來, 面對台灣現狀的問題無力改革, 沒有突破性的思想, 只能被丟進滾衣桶裡跟著上沖下洗, 那你還是留在國外吧! 有能力的話,再把家人接過去吧! 期望, 這只是我個人悲觀的想法, 而我觀察到的, 只是極少數或根本不存在的現象。 也對那些心繫台灣局勢、苦思良策的留學生們, 獻上崇高的敬意與祝福! 天佑台灣!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ISHIN BLOG 的頭像
WAISHIN BOY

WAISHIN BLOG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