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了明德站,左轉沿著明德路直走約7分鐘,便可找到這間餐廳,雖然外觀似乎不怎麼顯眼,但只要從窗外一探,紅色的竹仔交錯立置,白色吊飾桌燈,一種清新素雅的裝潢,勾勒出不同一般餐廳的氛圍。老闆歐陽忠是位軍職退休下來的飛行員,數十年的深厚經驗,從偵查機到救援直升機幾乎都難不倒他,然而在軍中服務了數十年的他,心中一直惦記著年輕時的廚師夢,於是在可以好好退休享受的情況下,仍毅然決然地開了這間以煲湯為主的餐廳-璞真餐廳。
06190913P0000871複製 -0113馬祖行 102
軍事背景的他,將軍人嚴謹負責、實事求是的態度也導入餐廳的經營,每週定期的消毒、購置高溫爭相殺菌和比造飛安管理的上菜檢查程序等,「別人都在怕衛生局來檢驗,我則是樂於他們來告訴我哪裡還有問題!」不只重視環境衛生與安全,甚至在食材品質與營養搭配皆相當講究,菜單涵蓋的十二道湯品、五種主菜和三樣配菜,甚至到甜點龜苓膏,每一道都蘊含精密的營養調配或品質控管的心思在其中,「衛生、健康、舒適是我最堅持的事情。」


為了提供營養、高級又平價的餐品,歐陽忠借助以往在飛航界累積的人脈,跑遍大江南北學習特殊的湯品亨煮技巧,飛遍海峽兩岸高級食材的原產地,批貨回來製作料理;例如其中一道湯品「陳皮鴨湯」是他到香港向某名師學來的,用上等的琵琶鴨(北京烤鴨使用的鴨種),先利用烘烤將外層皮脂烤融除去再下去煲湯,搭配高級陳皮的燉煮,「這湯可以降低普林、強化膀胱,還能幫助皮下組織燃燒,增加身體的能量…」歐湯忠認真地說明著,為了亨調出養生餐飲他專研中醫藥理和營養學,並廣泛蒐集衛生署、國科會等國內外機構的報告資訊,以科學驗證的態度,來達到讓顧客吃「進」健康的成效。

「煲湯可不像一般的湯,把料和水放在一起煮滾就好了!」歐湯忠對料理的堅持,就像駕駛飛機那樣謹慎,每一盅煲湯的魚肉量都按照一定的比例慢火熬燉兩小時以上,有的湯品還必須分兩天來料理。另外在食材的挑選和使用上,也要求甚嚴,例如一般湯底都必須使用9個月以上的放山雞,而有些湯品使用的雞肉是來自花蓮通過CIS和無毒認證的珠雞,挑選薑黃都是以一年以上的高級品為主,並購置專用設備,磨製明天所需要的薑黃量,而一些高級食材更是相當講究。

實際品嚐筆記--
璞真餐廳是一間隱藏在明德路上的小餐廳,
那天我還不小心走過頭,不斷比對GOOGLE MAP,來回尋覓,
才好不容易在一間美國奇異電器行旁發現了店面,
原來被門口的貨車擋住了視線,
IMG_0576.JPG
從朋友那聽說這間店的煲湯很讚,所以就親自來試看看!

或許是剛到時還沒到用餐時間,店面還沒有其他客人,
我點了個健脾養氣竹笙盅的套餐之後,
老闆走了出來與我閒聊幾句,
當我第一眼看到老闆時,直覺得有一種令人可靠的親切感,
後來一番談話下來,才知道原來老闆歐陽忠是空軍飛行員的退休人員,
為了一圓年少時的廚師夢,而決定開這間餐廳。
並且將嚴謹的飛安觀念與全力以赴的軍人氣魄,
融入這家店的經營管理和烹飪等各層面,
例如要求員工和自己需戴乾淨的手套才能擺餐具,
出餐前會有些基本的檢查動作,而筷子每45天就更換一組,並購入高溫蒸箱來殺菌。
這些都是許多商家會忽略的動作,「我只是做出自己也能吃的安心的料理。」老闆誠懇地表示。

前菜很快地上來了,裡頭有進口的大黑豆,以及使用天津青島那進口的蝦米,
還有那令人印相深刻的醬製味增蒜,使用了柴魚味增,讓水煮過的蒜頭有著特別的味道。
IMG_0524.JPG
IMG_0542.JPG
沒多久時間,主菜也上桌了,由非洲進口的薄燒雪斑,以堅果、蠔油和紅外線燒烤的程序下,IMG_0559.JPG
讓這道菜除了有動人的香氣外,口感也相當不錯。
另一道料理,紅趜豬排,在手工上也相當細緻,老闆說不只醃肉時間的拉長,還特地從馬祖那購入優質的紅趜來調製。
不論是小菜和主菜都可以看到其用心的痕跡。
IMG_0545.JPG
而煲湯在我滿足於主菜之際也上桌了,那軟中帶脆的竹笙吃起來著實令人感動,
老闆說那他到處去探詢後所挑選出來的高品質竹笙,不只保證無人工添加劑,也和一般市面上的竹笙有所不同。
「一般一鍋頂多就放個數塊而已,就算是高級飯店也頂多到20根,我們都堅持放20根以上。」
IMG_0549.JPG
湯中有些手工小丸子,老板表示,這個小丸子除了有5-6種藥材的搭配和烏骨雞肉調製而成,多吃可以補充氣與能量。
IMG_0554.JPG
在湯中所使用的雞肉,主要有三種肉源,9個月的土雞,烏骨雞和珠雞,這讓湯的營養有了最根本的保證。
米也是跟花蓮的年輕人所購買的。
IMG_0523.JPG
而光是調味的鹽,更是精挑細選了來自喜馬拉雅三的岩鹽,更添餐點的精緻度,滿足客人挑剔的味蕾。

「衛生、健康和舒適是我做料理的三大原則,我希望創造出平價、營養和高級的料理。」老闆認真地告訴我,
為了貫徹理想,歐陽先生曾學習中醫、營養學,其中中醫更是到大陸考察三年左右,
IMG_0527.JPG
有許多時候更參加國外的健康短期研習。
他很肯定地告訴我,店面的12道料理煲湯都是按照真材實料和黃金比例的原則去製作出來的,
而這一切就是希望讓客人吃了更健康。

聽了許多故事後,甜點龜苓膏也都上桌囉!據說老闆還特地到大陸去學習最原萃的製作方式,
果然吃起來特別Q且有彈性,從前菜到甜點,每個環節都表現出對料理工作的尊重與用心,
真得是用心到一間會讓人再度光臨的店家呢!
IMG_05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