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坐了三個半小時的火車 (最舒適的自強號)
在加45分鐘的捷運 (也擠到一個座位)
公車15分鐘 (也搶到位置)
走路10分鐘

我從老家回到了淡水 雖然背著將近10多公斤的行李和老媽的愛心
三年多來 這都算是家常便飯
怎麼昨天竟然有點頭昏昏

以前常聽老人家說不敵舟車勞頓 我都覺得很奇怪
坐著移動可睡可看書 哪來的舟車勞頓 哪會累呢?
沒想到昨天自己卻可以感覺到身體已開始不堪舟車的疲勞

原來 歲月已經開始在我身上出現老化的痕跡 就算才剛到黃金神奇的23
我卻一點也不訝異自己的疲態
也擔心和我同樣狀況的大學生

在忙碌的大學生活 難免天天都去12點後樂園
難免會偶爾夜衝夜唱
難免會打屁話家常到朝陽來敷臉
但一串又一串的難免 卻也串成了 提早老化
新聞不乏聽到有年輕人在電腦前中風 還是出現以往是中老年人才會有的毛病
這究竟代表什麼呢?
是生技公司的股票會持續看漲嗎?
還是病理保險的市場可以開拓到年輕族群?

王永慶曾說過健康就是1 有了健康 後面千百個0 才算數
許多人和我一樣仗著年輕而揮霍健康 就算我都拿工作賺錢增加能力當藉口
卻無法逃避健康的反撲
身體的健康就像土壤層的累積 以前做了什麼 就會在那個土攘層記錄下來
如同 新谷弘實 在<不生病的生活>後記裡提到
[ 身體是不會騙人的.一個人走過什麼樣的人生.都會表現在他的身體上]
裡頭也講到英語有句格言叫做
[you are what you eat.]
這裡我覺得也能說成
[you are what you done.]
健康來自於每天的自愛 而不是一堆營養食品罐
我決定
該是偶爾的事情 就應該讓它確實的偶爾發生
從今天起 我要找回屬於我健康的人生

最後 分享一些 晚清內聖外王 之 曾國藩的養身法門
1.[節制操勞 節制欲求 節制飲食]
2.靜坐養性 -每天拿出一些時間靜坐反省一日所為 體悟天性之仁義
3.早早起床 -睡醒便不在戀床
4.持身靜肅 -心思神情端正 時時警惕檢查自己的念頭 處事專心至志
5.夜晚不出 -避免耽擱明天的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