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月到誠品邂逅了癡人說夢影展兩部影片

星期六的地圖&蒙古草原天氣晴

ㄧ部是在說背包客的故事 另一部是在說蒙古草原上一個可愛女孩的家的故事

先來說背包客的故事好了

全程以DV CAM(國際牌)自拍 爾偶使用角架和請他人幫忙拿

算是完美的 獨"力"製片><

故事是一名在紐約節目製作人決定放下優渥的薪資 放逐自己一年到世界各地去旅行

在歷經26個國家的旅程中 有友情 有愛情 有感動 有失落

自助旅行中的戀愛是否來自於想依靠一種短暫的溫柔來撫慰 兩顆飄浪的心?

我很欣賞男主角對旅行感情的好聚好散的闊達

片中也說到 其實許多自助旅行的人在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旅行後

會對眼前的旅行

感到徬徨 不再像出發前那般篤定

對日復一日的收拾行囊

日復一日地與世界各地如光亮般交錯於某地的背包客告別

有些背包客在離開後僅管留下mail也不會再回 頂多一封、兩封

有些則是永遠的消失

其實 這場自助旅行就像我們人生的縮影 朋友在我們的生命旅程中不也是不斷地汰舊換新

或許有些能歷久彌新 但我們也應該堅強地坦然面對失去 真心地祝福彼此走向各自的旅程

並在各自的旅程終點找到自我 實踐之

因此對於某些跨年祝福簡訊不會回的朋友 我似乎也不會悵然了

長期旅行的居無定所 和 人來人往的人情事故

然後 除了要面對任何當地可能出現的疾病和適應不良

此外還得對抗日漸消瘦的荷包

這一趟世界旅行簡直就是極端生命的生存型態

不過 男主角在歷經這些型態的過程中 結識了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以及其體驗到的真理

為何有些美國背包客要自稱加拿大人 才能感覺到輕鬆自在

歐洲人也不是普遍地 不理性地討厭美國人

有些歐洲客也會去思考美國人當時所處的局勢 而體諒美國人所投的選票(小布希)

旅行除了感受了以往只能在明信片上看到的風景外

最重要的是如何忘記自己的孤單 打開胸襟去擁抱世界

感受自己對當下的時空是如何記憶

如何在短時間內信任 並樂於與之體悟異文化與國情的奧妙

如何在攝影機與眼睛之間平衡真實的感受

ㄧ部很不錯的片 雖然片尾試圖鼓勵大家勇敢壯遊

不過 我個人卻反而不想那樣旅行

我覺得那種過程所能帶給我的只是一個 記憶

而我卻不希望自己是個只用一堆精彩記憶豐富生命的人

而是以更實際的作為 以對社會與文化有貢獻的作為來豐富自己的生命

如果有2萬美金(男主角環遊世界所花的錢) 我同樣也會選擇出國

不過 應該會挑個國家的學校去做短期的學習與交流吧!

不然 去了那麼多地方 到頭來也只剩下炫耀的功能 實在太可惜了....

蒙古草原天氣晴晚點再寫

我準備去逛當代美術館的小碎花布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