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Lson專訪】一個人的一生能被多少人熱情的給予掌聲呢?每年至少300場的演說邀約和節目訪談,擔任過記者、編輯和廣播節目主持人,知名的暢銷作家,持續幫助無數迷失自我的人找回屬於自己的方向,從不錯過任何往前邁進的機會,樂於和他人分享成長的方法與經驗,她就是國際成長輔導專家-吳娟瑜。

出生於彰化鹿港的吳娟瑜,十歲的時候從姑丈的書架上拿到了法國19世紀知名作家莫泊桑所寫的脂訪球,便深深被那優美的辭藻所吸引,自此便與文學結了良緣,熱愛文學的她後來更選擇了淡江中文系就讀,甚至進行著如小說般精彩的人生探險,是一位不斷突破生命地平線的冒險家。

父親是位交友廣泛、個性開放的公務員,後來為了能有更大的發展,更舉家遷往台北,在那段幾乎每兩年搬家一次的生活中,吳娟瑜也漸漸培養出了不怕吃苦與適應環境的韌性,而母親則是觀念保守的家庭主婦,吳娟瑜小時候總在這兩種不同性格中矛盾,然而在慢慢揉合外放與保守這兩種特質之後,讓她既是一位勇於活出自我的新時代女性,也是一位守護家庭的傳統婦女。談到與老公徐秀榮的戀愛故事,「我們是由文學結緣的」她說。當年徐秀榮是念淡江大學歷史系,曾經擔任新聞研習社社長,兩人不只有相同的興趣,也都有關懷社會的衝勁與熱忱。兩人從相遇到結婚,一路上相知相惜,互相扶持鼓勵,徐秀榮更是她事業上的推手與好夥伴;在他們日常相處之中,也都會彼此分享好書和好文章,儘管再怎麼忙碌,都維持一天一場演講,盡可能保留白天的時間給家人,就算是出國巡迴講座也都以一星期為限。她說:「在我的觀念裡,先生、孩子和自己必須是三足鼎立的,不能失之偏頗。」

吳娟瑜熱愛參與課外活動,在國小是躲避球校隊,初中時參加田徑校隊,念景美女中時更曾是台北縣田徑賽女子組800公尺的記錄保持人,來到淡江念書期間,曾擔任校刊青年社社長,


大學畢業後在淡水國中經過了十年的教職生涯,一個炎熱的八月暑假天,吳娟瑜下定決心辭去了工作,以這份帶著些許矛盾和質疑的辭呈,換來了一個更大的挑戰空間。

離開了記憶中的淡水夕陽和觀音山,吳娟瑜舉家遷往台北市,此時丈夫創辦的里仁書局才剛起步,仍屬於磨合期的階段,生活中有太多得不確定性。民國70年,經由吳端先生的引介,進入大華晚報擔任專欄特約記者,此刻她漸漸看到了前程遠景,由於優異的能力與迅速的成長,吳娟瑜開始擔任編輯和主編,而這段忙碌的編務生活中,其人際關係同時也開始擴展至文藝圈、學術圈和社會團體,這讓她到外界演講的機會漸漸開始增加,民國74年更在薇薇夫人的提拔下,進入華視節目「今天」的工作團隊,並擔任其「今天別刊」的編輯,也和製作群一同參與節目策劃。在吳老師的書中曾提到那段日子,「雖然身兼兩份工作,但精神卻非常的愉快,只因為學習的領域又擴大了。」
在大華晚報停刊的隔年八月,她辭去了華視的工作,並準備邁向下一個舞台。當時吳娟瑜除了有固定的專欄和廣播節目,演講的邀約也越來越多,同時也在台北市社會局婦女福利中心主持「外遇處理班」的課程,並在聲寶文教基金會、基隆生命線等機構教授生涯規畫和人際等相關課程。一年半後,她希望能再朝包涵管理、企業和國際等元素的領域學習,於是進入了一家國際潛能訓練機構。

然而,在輔導訓練上班族及企業界兩年三個月後,充滿好奇心與求知慾的吳娟瑜開始思考下一步要往哪裡去?還有什麼是非常重要但自己卻尚未開發的呢?「國際觀」是她給自己的答案,「我希望能學習看一件事情能兼具各個民族的眼光,也期待自己在回答問題時能兼具各種角度的關懷。」於是她飛往美國印第安那坡里斯大學攻讀應用社會學碩士,在那段留學國外的日子裡,除了培養專業知識與國際觀的培養,也會忙裡抽空接受演講邀約,只因為那股樂於分享成長的熱忱,希望能帶動周遭的人來共同成長。一位在十五年前聽過演講的生命線協會成員寶伶表示,「吳老師的演講帶給我全新的感受,這場演講釋放了我婚後六年重回職場的壓力,也開啟我不斷學習的自我成長之路。」

吳娟瑜說:「成長是生命的良性循環,一個人如果能夠持續的成長,才能突破生命的盲點,同時開闊眼界,再創生涯高峰。」如今著書已達20多本,本本暢銷,其中「吳娟瑜的親子成長學」初版在短短三年內有了12刷的佳績,累積印數更達到28000本之多。不論是書或演講,吳老師都能以各種的角度來切入,以多元且活潑的方式來輔導,流暢的敘述風格與清晰的簡約歸納,讓人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成長,她說:「站在舞台上的演說家,一個眼神、一個轉身、一個笑容,都逃不過觀眾敏銳的觀察,所以,當我能深切的自我要求-說我做得到的話,說我做得到的事,把我自己內外整合為一時,聽眾的接收速度也就更快了。」

「了解自己要什麼,人生就會越走越自在、越快樂。」從未停止成長步伐的吳娟瑜表示,在她的人生字典中沒有「退休」兩個字,仍時常提醒自己要盡可能「把好的影響分享給更多的人」,提升自我境界,在生活與工作中自得其樂、樂於分享。身為頂尖卓越的專業演說家,她就如同一座移動式燈塔,為世界上每位迷惑的人們指引正確成長的方向,同時也創造了她成就非凡的傳奇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