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Lson整理】今天要和各位談談年輕人在職場應該擁有的技能和人生觀,其實就在今天早上,一位朋友跟我說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他說:「10歲的時候,大家比的是智力,20歲比的是學歷,30歲比的是能力,40歲比經驗力,50歲則是比體力,到了60歲比的是病歷,等到70歲的時候就比黃曆。」似乎都把可以比的都講出來了,這只是玩笑話各位聽聽就好。在我們那個年代,剛好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不管你做什麼,只要肯埋頭苦幹,就會有出頭,然而,台灣與世界的整個經濟趨勢並不是很樂觀,薪資下滑不打緊,競爭卻上昇,以前的所得上升幅度快,現在剛好相反;這代表著基本能力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如果沒有成功哲學的概念,可能會越來越辛苦。而成功哲學則來自於下列四個重點思考,目標、企圖心、途徑和能力,並藉由自我激勵來把苦當做磨練,建立正面思考的能力,要有那種「打落牙齒混血吞」的決心。

目標的確認來自於問題意識,我一位研究所的同學,在進研究所前便先想好自己要研究的問題,然後做系統性的整理,每天都一點一滴累積經驗和研究,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往那個方向前進,在2年內就拿到文憑了,但他是一位資深的媒體人,他是為了文憑來念書的,他很清楚自己的需要才念研究所。我另外一位朋友已經在台灣念完了兩個碩士,有一天他跟我說他打算在去國外念碩士,但問其原因,卻說不出個所以然,我便告訴他:「若沒有要走學術路線或其他目標,何必再繼續念研究所呢?」人生的目標應該要先想好,才繼續踏出下一步,對自己未來要進入的職場要有一系列的策略,設定並釐清細步條件,然後執行,而不是胡亂狂衝,不要落了滿頭星斑才弄懂自己根本用不到那些東西。

我常說,小朋友讀不好是父母的問題,是父母沒替小孩子設定好目標,告訴他們什麼是建中、什麼是北一女,那他們自然就曉得怎樣去前進,因為他們不曉得目標在哪裡,我們要幫助小朋友建立目標的概念。但今天各位都是大學生了,如果還不能替自己找到一個目標,那可能會不小心衝過頭或找不到方向。

我常聽到,有些人認為自己的目標太難而有點茫然,我認為這些人其實是缺乏企圖心所導致的,例如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能還遊世界,但當我問「沒有環遊世界會不會死?」大多數的人似乎都認為不會,但是我認為會,當一個人認為這輩子沒有環遊世界會死的時候,便會用盡所有的辦法去環遊世界,這難道還不會成功。如果一個人沒有強烈的企圖心,便沒有動力迫使自己去爭、去索取,一定很輕易被挫折感所屈服,正所謂「佛爭一炷香,人爭一口氣」。郭台銘是中華海專出身的,沒有家世和背景,全靠自己打拼起來的,難道中間沒有挫折、沒有困頓,但強烈的企圖心,促使他用任何方法去解決難關,創造今天的鴻海霸業。做任何事情前想好自己的目標,評估自己的能力,憑藉強烈的企圖心催化自己增加更強的能力來完成目標。

在現今這個時代,成功的模式簡單來說有下列幾點,聚集資本和人脈,連結所有資源,然後發揮「綜效」,而所謂的「綜效」就是指讓1加1大於2的效用,我有個68年次的朋友,在擔任鋼琴助理,每個月的薪水其實不多,他自己去表演還可以賺更多,我問他為什麼還是跟著老闆教鋼琴,他告訴我說,雖然現在薪水不高,但是這些年跟著老闆也因此而認識很多業界的朋友。我這才明白,原來他用較低的薪水換得更多的人脈,而這些人脈將是其未來創業或發展最大的利器。

那麼成功創業者的人格特質有哪些呢?首先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要破除刻板印象,沒常把不可能掛在嘴邊,一個成功的人往往能突破框架去思考問題,再來是積極的態度,要有不安於室的企圖心。最後則是培養判斷力、執行力、溝通能力、親和力和毅力,這些能力該怎麼培養呢?其實這些能力最主要是來自於你的人格,在大學四年的通識教育課程中,重要的不是要訓練你學以致用,目的是在培養你的人格和態度,在加上一點點專業,因為當我們真正進入職場才會接觸到一些比較實用的東西。首先談談判斷力,如何去分析外在的變數來抉擇,最主要的就是你需要一顆乾淨的腦袋和敏感的心,否則遇到員工的奉承或全力的腐敗時,將蒙蔽你的判斷力;執行力則是一切的開始,朝目標邁步向前才能成功;真正的溝通不在於你講什麼,而在於你讓別人講了什麼;一個人要有同理心,讓人心悅誠服才是真正的強者;意志力則是決勝的關鍵,只要不斷地重覆告訴自己會成功,讓「我不相信我會被打倒」這句話在心中產生回音,努力為自己催化,就能慢慢形成堅強的意識。

最後在和大家分享一些職場上的觀念,首先是「永遠不要說我做不到」,老闆最討厭員工在沒嘗試之前就抱怨事情太難或無法完成;別只做老闆交代的事,今天上面只要求做20頁的報告,你交了更多更詳細,老闆自然對你刮目相看;融入群體,人是成功的重要因素,千萬別恃才傲物,否則只會到處碰釘子;要有超人一等的努力,永遠不滿足於眼前的成果,好要更好,精益求精;別做「豆豆」先生,目光如豆,為了眼前一些小事而壞了大局,要能做到沒有架子,才能綜覽全局,掌握先機。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聊到這邊,希望大家今天都能有所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