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收到老媽寄給我的1000元獎金 我看著她幾句簡單的祝福不禁回想起這1000元背後所給我的體悟

日前參加了嘉義廚師工會一個小小的徵文比賽 很幸運得拿了個優等
好像有刊在他們的刊物裡 在寫那篇作品時 其實報告作業正如雪片般飛來
但總覺得應該逼自己去參加比賽 儘管已經不曉得灰心了十幾回了

得獎的時候最高興的就是老媽 還跑去廚師工會那邊道謝
其實當初要不是她寄報名表上來 我也不曉得這個徵文比賽 而且還是傳統的寫稿紙
短短兩千字 卻像兩萬字那麼多 我在報社一邊被趕著新聞稿 修稿
一邊在徵文比賽截止前一日 拼命抄我印在A4上的作品
趕在最後一班宅急便到7-11收東西前送過去

同樣是2000字 抄寫的和打字 竟然讓我深深感受到寫傳統稿紙的日子
就像那下課後的國小教室的書桌上 那個被灑滿鵝黃色晚霞的塗鴉 靜靜地不說話
已經被時光之流沖到一個離記憶很遙遠的地方

每每在手快要疲勞性抽筋前 總想到母親是這麼滿心期待我的作品
便打著抽筋也要趕完的決心 奮力狂抄...好險 這樣的決心有了點小小的回饋
不至於讓我在灰心欄那邊再添一橫 齊個正 > <

聽著母親在電話另一頭興奮的說 幫我去代領獎狀的老師 很高興有得拿又有得吃
還說 六七篇得獎的作品只有兩篇登在他們刊物上 其中一篇就是我的
母親似乎很開心

當下 我也很開心 但我很清楚地發現 那不是來自於得獎的開心 而是因為老媽開心而開心

以往總是拼了命的寫 煽情的寫 引用一堆外國人事物的語句虛偽的寫 八股的寫
試圖去得到一點點回饋 來滿足那被名利熏心的靈魂

寫作變成了一種工具 變成一種交易體制下的籌碼 ...

或許 這也沒錯
但是 我卻也因此忘了那種寫作最初的喜悅 那種讓他人快樂的幸福感
忘了在描敘生命最真誠的故事的同時 不應該抱著與追求純真的文學相違背的心態
因為那只會讓你離真理越來越遠 就算文章大賣 賺了大比又大比的稿費
心卻將越來越空洞 乏味 越來越乾涸 然後輕易地被慾望蒙蔽
禁錮在一層又一層的框架和迴圈裡頭

我可愛的老媽 就算念的書沒有我多 但總不時在前頭領著我 讓我如當頭棒喝
因此當她開玩笑說要把獎金抽成收起來時

我笑著說: 就當作我孝敬妳的旅遊基金吧!
(母親後來還是寄來給我)

母親在電話那頭又開心的笑了起來 孰不知
電話這頭的我 已經得到了比獎金珍貴數百萬倍的禮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