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春樹 聽風的歌

「很久沒有感覺到夏天的香氣了。海潮的香、遠處的汽笛,女孩子肌膚的觸覺、潤絲精的檸檬香、黃昏的風、淡淡的希望、夏天的夢…。但是這些簡直就像沒對準的描圖紙一樣,一切的ㄧ切都跟回部來的過去,一點一點地錯開了。」

這是村上春樹的第一部成名作,我是在二下的暑假看這本書的,而那恰巧就是書中的季節,我看著村上和老鼠友情在傑氏酒吧的對語,看著村上的第一人稱世界,那是我第一本接觸的日本小說,自此我迷上了那個充滿哲思的藍小說。

這本書是在說一位放暑假回港邊村落的大學生和老朋友在感受的周遭生活的ㄧ切,還有和一位唱片行女孩的邂逅,用字遣詞之間總蘊含著一種夏日海邊帶點懶散卻又深富意涵。

還有男主角很妙的自我剖析。結合了音樂與記憶的汽泡,在現實的空間中擴增了異想的樂趣,而且還帶點獨特的靜謐感,在悶熱的夏天享受這本「聽風的歌」,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舒暢。我不願說得太多,是因為這是一本很棒的書,捨不得透露得太明,就如同村上春樹的筆風一樣,留給人們揣摩的空間。如果有個人還沒看過這本書,我會很羨慕他,因為他還擁有一塊新大陸,但如果他永遠不會看這本書,或無法享受其間的微妙,我也會深深地替他感到惋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