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看到文章標題,你會很訝異,
究竟一個從未紮紮實實、從頭到尾參與一次電影製作或演出的人,
怎麼可以如此大膽的下這個標、寫這篇文,
其實,一如往常,我的自信,來自於我的熱忱與同理心。

有一個畫面,一直深記在腦海裡,那是參與侯季然導演[有一天]拍攝時的觀察。
那時候大約是晚上12點多,我們正在趕拍台華輪上交誼廳的一場戲,
那時許多工作人員和演員都拍了一整天,光是聽聲音就能感受到大家的疲勞,
這時候有個鏡頭是要從櫃檯pan向落地窗外的甲板,
要從室內拍攝一匹馬走過甲板的畫面,
由於當時我還是學生,因此當時還帶點無所謂的學生氣息跟著一起做事,
我不只感受不到現場所有工作人員在體力和精神都瀕臨極限的氣氛
也對所有要求沒有任何壓力和從未預期如何會有更好的效果,
不過當我觀察到接下來要說的這件事時,我才恍然大悟,
自己熱愛電影,卻一點也不尊重這份工作。

當鏡頭緩緩移動,而馬兒也順利走過時,此時導演喊了卡,
要我們美術組待命人員將落地窗旁的窗簾布幕撿整好,
因為看起來有點凌亂,此時留在現場的是我和另一位年輕的美術助理,
當我緩緩地整檢著窗簾時,那位美術助理已快我兩倍的速度和效能整檢,
而且口中不斷念念有詞,
我起初一直不曉得他在說什麼,後來與他距離更近時才聽清楚,
他一直在唸佛號,並一直勉勵自己能盡快弄好這些布幕,不要撿整好又鬆亂掉,
手中也拿著別針補強幾個[可能]不牢固的地方。

當下,我突然感到相當愧疚,
自己這幾天居然都是抱著打工度假的態度跟著拍電影,
而這位年輕的美術組員,卻是這樣200%(100%是自己付出的,另100%是向神明祈求)的態度

電影,被稱作第八工業,原因就是在這四邊形的框框中,
有著精密複雜且環環相扣的商業結構和分工,如果,
每位工作人員的態度無法轉到最大時,
每一秒所消耗的成本絕對會多了好幾倍,
拍電影的人都知道,每一秒的時間成本至少都是近千元在跳,
每一格底片、每一次的燈光、每位工作人員,都不能鬆懈。
不過,在那位美術助理的態度中,不只是單純這樣的信念,
還有一種電影人[相信]的信念

勇士們導演曾說:
[電影製作的真正喜悅在於,只要相信,就能獲得回報。
你將有機會相信你要述說的故事,
因為你已獲得確切證實。]

每個電影人都是走在自己相信的道路上。
上頭談到的那這位美術助理曾告訴我,自己也有想拍的故事,
他也是抱著自己的導演夢進入這行。
因此,就算只是個摺窗簾的檢整動作,他都是相當慎重而祈求保佑能快速確實的完成。
為什麼想拍電影?
或許就是這個挑戰,是那麼的迷人又具挑戰性吧!
每當自己完成一個小作品,
過程中與夥伴的齊心合力,一起去呈現一個觀念或價值的那種喜悅
是相當美妙的。


在我看來,不論我們從事什麼行業或經營著人生,
沒有抱著這樣的態度過日子,
等於沒有去挑戰自己、挑戰未來、挑戰相信的事物,
更重要的,更沒有證實自己真正的價值,
那都是很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