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6點20分,
天空像昨天一樣的亮度,淡灰,
觀音山的翠綠,一樣在學府路口迎接著每個人,
路旁也像昨天一樣,
幾個學生、幾位老人和幾台固定出現的機車,
當然也包含我的,
本來是不想騎車的,可是從上班的第三天騎了車上班後,
就再也沒走路上班了...
這裡的體力消耗遠超乎我的預期,
我被迫改變了原本計畫的運動,
但再累,
也決不改變原本的初衷。

捷運站,吸煙區納涼的公車司機,四五成群在旁有說有笑,
在一旁等車的學生妹背著乾癟的書包,
穿著自己剪短幾吋的百折裙和五顏六色的學生制服,
黃的、灰的、白的,
不曉得這些多款的制服究竟有什麼有價值的意義,
是學校等級的分野、文化歷史的傳承,還是制服廠商賺錢的經濟來源,
甚至,對部分的男性來說,
制服還具有特別的符號激情...

我也穿著制服,
米白中透著粉紅的襯衫,
這一個月來,搭配防水的黑色外套,
是我上班的基本服裝,很素、很簡單,
這是我喜歡的調性。

走向還關著門的咖啡館,
[保全設定解除!]機器的球狀感應器亮著綠燈,
這是每天早上這個世界對我實際說出的第一句話,
開燈、熱咖啡機、噴酒精消毒、裝熱水、掃地...
每一間被定義成浪漫時光的咖啡廳,都是從這些簡單的基本動作組成的,
有些人來到咖啡廳,其實都感受不到經營的層面,
或許,對我而言,磨咖啡豆、切菜、煮飯,
弄得滿手是食物味道的這一面,
比想像的浪漫更真實些,
不過,或許大家各自有生活中真實的那面,
都需要一些軟質的、想像的浪漫的那部份吧!

當然,我不是喜歡做咖啡而到這裡工作,
我也是喜歡著享受喝咖啡這個動作而來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某個動作,
所謂的夢想,不也就是把心中那個動作執行在真實生活中!
在達成夢想之前,總是會有許多務實面的條件須去成立,
至少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
不過,一直這樣煮咖啡下去,
也可以是夢想中的工作,
在27、28歲這個年紀,
雖然有些低落、沒啥特別成就,
但生命應該還擁有多種選擇和可能,
屬於[尚有成長空間]的階段吧!

很多選擇,
你可以穿著時裝,背著Chanel,右手拿著一杯咖啡外帶杯,
走在大片玻璃帷幕的市區街道上,
在等紅綠燈前,左手大拇指滑一下手機,檢查今天的郵件,
下班後和同事小喝幾杯,
熟練地刷過台北車站的捷運讀票機,
拿著VIP級的信用卡,
一張要出差南部的高鐵車票,
甚至某天是一張要去米蘭採訪時裝的新航頭等艙機票...

這曾是我想像過的ACTION!

正如一部被直呼好看的浪漫電影,
不就也由諸如此類的action所組成嗎?
人生亦然如此,
窘迫、吃苦、無力感,似乎是我現在要面對的,

[為何做了這樣的選擇?]
當我朋友這樣問起時,我經常難已一言告知,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
我看清楚了要達到目標前的Action是什麼了!
於是我往這個方向跨出去了!

某次曾聽友人聊到開咖啡廳的事情,
[聽好多人說過,台灣太多咖啡廳,雖然不曉得台灣到底有幾間咖啡廳,
總結起來已經開的咖啡廳似乎只是想開的、準備要開的三分之一吧!]
喝了幾口咖啡,他繼續說道:[其實,跟國外比起來,台灣的咖啡廳密度應該還算中等而已吧!
尤其是"好"的咖啡廳,更是寥寥無幾...]
聽了他一席話,我該開心嗎?
我無力地苦笑以對。

還記得某天在路上遇到以前的同事,
[你還活著呀!][接案子吃得飽嗎?]
我不曉得該如何一一去回答這些問題,
這個社會給予行動本身太多定義,
對逐夢者起初給予的鼓勵,
和爾後給予的看衰,似乎是不相上下的,
<一個人去旅行>的片中,
女主角的同事在機場的告白,
已經說明了[看衰]這個行為背後的潛在動機。

[別預期會有多少夥伴會認同你,我告訴你!]友人真心的提醒,
我始終會放在心上,
有志同道合的夥伴是一種奇蹟,
我願意去相信奇蹟,
但也要有只剩下自己孤軍奮戰的決心。

[嗶...]放水洗蔬菜的計時器響起
它也是是泡茶計時的聲音,也是烤客人點的焗烤後片吐司的聲音,
每次響起,都代表著不同動作的結束或開始,
我在咖啡店工作,
切菜、備餐、磨咖啡豆子、壓咖啡粉和扣柄煮咖啡...
每天持續地執行著這樣的動作,
每天都看著咖啡店的人來人往,
和老客戶閒聊幾句微笑打招呼...
這一切就像以前家裡開自助餐的感覺相似,
對此,身體似乎感應到莫名的熟悉感和依賴。

動作,是一種記憶的方式,
也是生命存在的方式。
我做了這樣的選擇,
我不曾後悔自己做的每個決定,
不預期有奇蹟的降臨,
於是,生命開始了接下來串連而成的
A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