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愚人節那天開始,
已經過了一個半月,
我還沒後悔自己的決定,
至少我安心地去上課學東西了!
而體力上,
似乎已經慢慢調整到餐飲業的頻率了。

不用加班的工作型態,
或說,不用熬夜的工作型態,其實並沒有比較輕鬆。
上班10-12個小時,但每分每秒都是備戰狀態,馬虎不得。
在廚房,最近我都是站主要做餐的位置,只要店門沒有關著,只要客人點了餐,
我就得動起來,如果短暫沒有客人點餐,我也得開始準備明天的食材,
時而得到外頭收拾餐盤、咖啡杯...
所謂的上班,就是除了吃飯以外,都得一直站著,一直動著...

在這個細長約莫12坪的廚房裡,我的視覺和聽覺所留意的第一先決,
就是出單機的訊息,一個黑色像抽取式面紙盒的塑膠方塊,不斷地吐出印滿小字的紙條,
蔥香去骨雞腿排、墨西哥香烤雞腿排、坦度里督豬排...
起初用筆記下了程序,後來儲存在肌肉裡,眼睛看到菜單,身體自己就開始動作了,
無需多去思考,也不能多去思考,因為思考將拖延到整個生產鏈的速度。


[醬汁不能噴到盤子白色部分以外的地方...你到底要浪費我幾張餐巾紙阿...]
就算是努力再努力,菜還是菜,
一個半月,就是這種青黃不接的狀態,有點熟又不會太熟
我不能去想自己為什麼這麼弱,
因為一旦開始負向思考,整個過程中的錯誤細節可能將會以洪水潰堤似地
的方式向自尊淹沒過來,
於是我本身的狀態只會更顯得低落(被前輩虧說:低能+失落)

首則1:不論面對怎樣的辱罵,怎樣的雞毛蒜皮的挑錯,都要放寬心思,才不會更慘。


這個小小的廚房,是由許多器材所組合而成的東西,
電磁爐、微波爐、洗碗機、冰箱、烤箱、鬆餅機...
我所做的每道餐點,仰賴著這些機器,透過這些沒有生命的東西
我製造出能延續生命的東西,
也靠著操作這些機器,賺錢養活自己,延續生命、繼續追夢的旅程
微波爐,靠著讓水分子激烈震盪產生熱能,讓我不用冒險開火燒瓦斯...
洗碗機,我只要用清水清理後放入洗碗機,其他傷皮膚的清洗過程都可以避免...
鬆餅機,我喜歡聽鬆餅粉液到入鐵板上,合起後,鬆餅漿在凝結過程中,
會有一種因空氣被擠壓而產生的聲音,有點像悶屁..
每次總是會讓我發笑...

大部分的機器,我都挺喜歡的,
喜歡他們的功能,
喜歡操作的過程,
也喜歡透過組合的使用,做出美味的佳餚,

但在這個小小的、溼熱的狹長廚房中,
有個機器是讓我最反感的,
就是負責傳送客人點餐資訊的黑色出單機,
它活像個惡魔,不斷地對我施加工作量,
當我還在忙上一張單,
而下面幾張單會接連地出來,
似乎把你操倒、累趴是其極重要的工作項目。
最怕的就是,
所有食材都用到快沒了,一邊要準備材料,一邊又吐出一堆餐單,
這樣的狀況是最令我焦躁的,
不過,隨著功力的提升,
如今就算跑接連跑十幾張單出來,
我的心也靜如止水,冷靜地分工進行,
除了遇到遇到口氣很差、愛耍酷的夥伴喊餐,
我就會整個很不爽。

外頭的飲料手則在等著你把東西弄好,
負責出單的人則要兼顧出餐狀況與飲料製作的搭配,
確保整個流程是順暢的。
工作人員之間的環環相扣,同時需要的默契與耐心,否則一旦忙起來,
應該火氣很容易就來了吧!

一個多月,是認識一份工作相當微妙的時間點,
許多事情漸漸的清晰,這時看清楚了,
可以決定去留,可以預測工作的未來,想走或想留,
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點,是相當容易判斷的。


堅持,我只有這個選項。
我告訴自己沒有退路,沒有什麼靠家裡,靠人脈,
選擇了這個action,如果吃不了苦,撐不到關鍵點,
那麼將全盤皆輸,
於是,目前讓自己只有單一的選項,
反而讓未來更有發展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