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麥可,
收到那封越過南洋的信之後。
在臉書上丟了訊息過來,
「那些意念的浮動,指尖的觸碰和耳語的溫柔,究竟是得保留還是刪除...」
空白對話框裡的游標,閃爍了好一會兒,
「許多話和許多事都呼嘯而過,有些照片我都還沒分日期整理...」
字裡行間充滿了無可奈何,
「去老地方喝一杯咖啡吧!」我敲了這樣的回訊,
儘管劇本截稿在即,我還是決定陪他聊聊。

悠悠的淡水河,戴著水筆仔自由地飄游著,
那是段幸福而自然的相遇,
在潮水退去,水筆仔開始落地生根,
長出了鮮綠而充滿力量枝芽。
在八里的這間咖啡廳,
因為能近距離地看見紅樹林、招潮蟹和彈塗魚,
是我們喜歡這裡的主要原因。

他穿著西裝外套的正式服裝,胸口還垂掛著公司的工作證,
他拿著躺椅和咖啡慢慢朝我走來,
「好久不見!」他說,「沒想到明明都在淡水!卻還是這麼久才能見一次面!」
「你在世界第一名的藥廠工作,身居要職,又經常出差!想見面本來就很難吧!」我半消遣地說,
他點點頭,坐下來喝了一口咖啡之後,深深地吐了一口氣。
我們兩人不發一語地看著河岸、招潮蟹和彈塗魚,將近十分鐘之久,

麥可是我少數還有在聯絡的大學朋友,
我們是在河左岸讀書會的社團活動認識的,
也是我前陣子從雜誌社離職,開始立志當編劇後,
第一個約我出來的朋友。

他終於打破沉默,提了一個問題。
夏天是個最熱情奔放的季節,
但為何總是充滿的分離?
到底是誰決定六月是畢業季?
為什麼要這時候讓人們用現實和未來決定情感的發展?
我默默地喝著咖啡,
因為我知道他只是需要有人聽他說說話,
畢竟是他自己決定的,
而且,如果人生存在著必然經歷的悲歡離合,
我想夏天,或許是最適合的季節吧!

他靜靜地看著溼地上剛長出嫩芽的水筆仔,
此時一艘渡輪劃過了河面的粼粼波光,
關渡橋上的照明炫藍的彩光也緩緩亮起,
從八里望去,整片的巨大建築群,
零星的窗口也透出了點點鵝黃燈亮,
當人們不斷試圖照亮的某部分時,卻也讓其他地方更暗了,
「難道我們只能一邊失去些什麼,才能一邊前進嗎?」
他抬頭看著淡水紅樹林沿岸綿延不絕的大廈樓宅,
阻隔了在山海的倒映之間,那是一片朱天文寫淡江記時還未存在的景象。

「或許,人類還沒有不失去什麼,也能成長的能力吧!」我說,
夕陽緩緩落入海平線,咖啡廳傳來諾娜瓊絲的微醺嗓音,
我想不起那是哪一首歌,只記得是電影主題曲,
「The Story!」他說,「那是這首歌的名字!」
他之所以記得清楚,是因為那年,高中暗戀多年的女生,被追走了。
他一個人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還買了這張專輯,連聽了一整個月。

我們兩個的咖啡杯都快見底了,
夜色已經完全佔領了眼前的風景,
對岸只剩下閃爍不已的人造燈光亮影,
「我真羨慕朱天文那個年代的年輕人!」他說,
他喝下已經涼了許久的最後一口咖啡,
「怎麼說?」我好奇的問,

「他們那個年代擁有美麗純樸的淡水河岸,在政治上有著明確的目標去抵達、去反抗,而我們卻只有混亂的現狀,不斷的追尋和對抗,卻依然不斷的失去!」

「難道你覺得自己錯了嗎?」我有點疑惑的說,
「我不曉得,我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做這樣選擇!」他淡淡地回應著,
「我很清楚!」又再度補了一句。

他俐落地把自己和我的塑膠咖啡杯蓋和紙杯拔開,
「走吧!我要回去加班了!準備去高雄出差的資料,你應該也還在趕劇本吧!一起走吧?」
「不把這首歌聽完嗎?」我說,
「不用了!這首歌我聽太多次了!」他轉頭四處尋找垃圾桶。
「給我吧!我想坐一會兒在走,等一下我在一起丟吧!」
「謝了!找一天吃個飯吧!畢業後就很少一起吃飯了!」他說,
我微笑點頭回應,「趕緊去忙吧!別弄太晚了!」
他苦笑著,緩緩收起躺椅轉身離開。

披戴著繽紛彩燈的渡輪,在藍色公路上來回穿梭著,閃光燈此起彼落,
船上的人們不斷向我們這岸邊拍照,
漲潮的河浪不斷拍打的河岸,
我依稀看見遠方的玻璃帷幕大樓,有一個窗口亮起了燈,
那窗裡的人影在巨大的建築群裡,顯得特別渺小。

諾娜瓊絲的那首歌又重播了一次,
雖然不曉得是什麼原因,
但我又點了杯愛爾蘭咖啡來搭配這首歌,
今晚,我決定把劇本拋到浪潮聲裡,
單純地享受這張專輯和這杯咖啡。

手機在我喝了第二口時,突然傳來一封簡訊,
「再會了!我的朋友,或許我根本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這是麥可的手機號碼,這下我緊張了!不是才剛聊完嗎?為何突然有這麼大的情緒變化呢?

我趕緊去路口攔了一台小黃,
直奔麥可的公司,當我抵達門口時,
四周已經被警方拉起了封鎖線,救護車的閃光映亮了整片玻璃帷幕,
我穿過人群,看見了麥可倒臥在血泊之中,由於臉部朝下墜落,
幾乎血肉模糊、面目全非了。

「記者現在的位置在淡水某知名藥廠,今天傍晚該藥廠發生員工墜樓事件,警方初步研判是因感情因素跳樓輕生...」
各大電視台記者都已經趕到這裡了,
我拿出之前雜誌社的採訪證混了進去,警察表示現場並未尋獲遺書和手機,
目前是依造其臉書上的訊息得知其感情狀態。

這怎麼可能呢?麥可的手機是從不離身的啊!
憑我多年的記者經驗,直覺這其中一定有問題,
我拿起手機拍了幾張現場照片後,在偷偷離開現場。

沒有找到手機,但應該有很多監視錄影器的畫面可用,
照道理來說如果初步排除他殺,那應該是已經調閱過監視錄影器的資料了,
但麥可怎麼會這麼做呢?
在回家的路上,我還是無法鎮靜下來,
而且越想越不對勁...

手機在此時響了起來,
「陳先生,我是新北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林馨予,請問你是麥可的朋友嗎?」一個女警官的聲音,
「是的!」
「請問你曉得麥可在稍早跳樓身亡的事情嗎?」
「我知道。」我試圖冷靜的回答,

但依然被突如其來的事情搞到有點混亂,腦海裡似乎有一百艘渡輪在來回穿梭,
很難平靜下來。
「不好意思!因為我們在臉書的對話資料裡查出,你是最後一位跟他傳訊的朋友,我們想請你現在到局裡來一趟,並請教一些關於麥可的問題,以助我們調查嗎?」她問,
「嗯!可以,不過能明天在去嗎?因為我現在心情有點不太穩定。」
「喔!好!那不然我們明天去你家拜訪好了!方便嗎?」她說,
「可以,那我明天會在家等你們。」

掛上電話後,我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直發楞,
實在是搞不懂麥可會跳樓,他是那麼理性的一個人,
從我們大學參加同一個社團開始,
幾乎沒看他發過脾氣、流過淚,
如今怎麼可能為了感情跳樓呢?

我閉上眼睛,腦中浮現了許多我們一起出遊念書的畫面,
「麥可啊!麥可!」我混亂而疲倦地胡亂喊著,
突然覺得好累,眼皮重的不得了,
索性就睡吧!
我這麼告訴自己,希望一覺醒來,
發現這一切都是只是場惡夢而已。


<續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