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時候,
我看著臉書上某些在國外念書的朋友(這些朋友通常是家境不錯的富家子)
常常po一些趴替或四處遊玩的照片,
我都會想,他們在國外到底學到了什麼呢?
能力到底有沒有比較強呢?
學成歸國可以替國家改革些什麼呢?

或許,他們本人根本不在乎這些事,
他們把心思放在規劃下次旅行和辦趴替的時間可能還多一些,
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猜測,
也許是我自己吃不到葡萄在說葡萄酸,
但是,我真的很敬佩台灣早期努力考公費去美國留學的前輩,
許多出身寒門的留學生,刻苦地在美國學習,
心中不敢有一絲的鬆懈,
並在歸國後成為國家的棟樑,
台灣以前的經濟能有奇蹟般的成長,
都是這些前輩的犧牲與愛國心所換來的。

如今,出國唸書的人,
是否還有懸念著台灣的困境與問題,
是否時常思考著自己能帶些什麼回來,
是否有試圖去改變一些根深蒂固的惡性循環呢?

雖然不想承認,
但我聽到的,
往往是說不想回來台灣了!
[台灣根本沒有發展空間...]
[台灣一點也不重視文創的發展...]
[我應該會留在這裡吧!]....

而我,也往往只能接著說,
[是啊!留在國外應該會過的比較好吧!]
你就留著吧!

台灣,
一個這麼簡陋又貪婪腐敗的小島,
你就等到選舉時再回來就好!
有台灣選手去國外比賽時,再拿著國旗去幫忙喊喊加油打氣就好!
有核四、媒體壟斷、樂生或都更問題時,
你就在國外景點幫忙舉個牌、拍個哈林搖就好!
結束後還可以大夥聚餐跑趴,輕鬆一下!

如果,一個留學生,
出國唸書回來,
面對台灣現狀的問題無力改革,
沒有突破性的思想,
只能被丟進滾衣桶裡跟著上沖下洗,
那你還是留在國外吧!
有能力的話,再把家人接過去吧!

期望,
這只是我個人悲觀的想法,
而我觀察到的,
只是極少數或根本不存在的現象。
也對那些心繫台灣局勢、苦思良策的留學生們,
獻上崇高的敬意與祝福!

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