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良榮總經理
淡江大學化學系 民國57年畢業
台塑集團化學纖維部副總經理退休
目前擔任三福集團山東萬大金科添加劑公司總經理

演講題目:中國大陸大學生與台灣大學生的比較分析
主講人:許良榮(三福集團山東萬大金科添加劑公司總經理)


[WilsON整理]今天很高興能有機會回來和各位談談自己的觀察,我想在這全球化時代中,我們應該要先去認識當地的文化風俗和生活習性,因為有所了解,才能知道自己優點和缺點在哪裡,怎樣才能去適應他們的生活環境,和他們融合在一起,所以今天要和各位分享我在大陸的所見所聞。
首先,我們先來聊聊大陸是個怎樣的地方,大陸人口多土地廣,目前更是全世界製造工廠,平均工資低,民族性比較勤勞,這是相較於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國家來看,和台灣有著共同的語言,文化背景方面也比較類似,政府積極獎助投資,台灣幾乎有三分之二上市公司在大陸也有上市,是一個經濟快速起飛極具投資吸力的國家。
接下來我們談談大陸人的特質,以職場上所綜合的分析後,發現口才極佳精於辯談,賺錢第一有錢有勢是他們的主要目標,也很關注自己的人格尊嚴是否被重視,還記得有一次警衛當眾要求檢查某位員工的包包,那位員工竟當場表示憤恨不平並揚言要提起告訴,後來我詢問那邊的律師朋友是否真的不能檢查他們的包包,而我朋友說:「要檢查可以,但必須帶到另一個無其他人的場所而且不能讓其他人知道,」然後我又接著問該員工勝訴的機會有多少,律師朋友表示相當大,因為他們認為當眾被懷疑並被檢查包包可以算是一種汙辱。
他們「公社公有」的觀念濃厚,有以公司國家之利益為優先考量,這方面可從工廠或公司的標語上看得出來,我來舉些有趣的例子,「廠興我榮,廠衰我亡」,「如果你有智慧請你奉獻,如果你缺少智慧請你流汗,如果你既無智慧又不願流汗請你另作打算」,這些都是很有趣的標語,但也可以從中看出他們對人員的要求與其公司文化。從整體的社會文化特質來看,由於競爭強、人口多而工作少,因此而衍生出「賺錢第一權利第一」的觀念,總是儘可能地充實自己來提高身價, 除了多方學習,還要多取證照,記得有一次搭計程車時,司機談到自己買電腦學電腦,正準備去考一些電腦證照,這讓我非常驚訝他們的上進心之強烈。
在公司的人事方面便可經常感受到他們向上爭取機會的那份渴望,曾聽過他們一句口語「多接近領導多爭取機會」,果真不假,記得有一次我在公司要找組長助理,有人立刻來毛遂自薦,但他卻不是來應徵助理,而認為自己能力夠強可以擔任組長,而不願當組長的助理,這個經驗讓我發現大陸上班族和台灣的差異,這裡以能力為上下標準,不論年紀、輩分和男女,對工作觀念都是均等的,沒有說女生就不能做粗活,在公司文化中常聽到一句很貼切的順口溜,「能力比我強 我接受你領導 能力不比我強的 換我作領導」。
在那邊的男女觀念可以從他們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宣傳看得出來,例如台灣的標語是「請禮讓老弱婦孺」,而大陸則是「請禮讓老弱傷殘孕」,因為他們認為只有灌輸婦女自強的觀念,他們的後代也才會跟著強起來,這讓我想起當初在台塑工作時,王永慶曾告訴他一個觀念,一群小綿羊給母綿羊帶大,那牠們永遠會像綿羊那樣膽小,如果是讓一頭母獅子帶領的話,那麼這群小綿羊的個性也會變成和獅子一樣勇猛。
接下來我整理了一些特殊的差別來分析,在時間觀方面前後15分鐘抵達約定地點都算是準時。思考的方式經常是複雜而拐彎抹角,而遇到困難的事情時喜歡繞過去而非解決它。人際交往方面很喜歡牽關係,總是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弄得很複雜。排隊時都是一群人往前擠,感覺上是認為能力強的就能擠到位子,插隊行為顯得很正常。笑裡藏刀,雖然表面和你相處的是這樣,但心裡面想得卻是那樣,心的距離感覺很遠。最後是在領導這個位置上的觀念,領導被認為是具被高人許多的能力與地位,在歐美國家,例如德國的普遍認知裡,領導被認為能力只不過是高出其他人一些些而已,而地位的高度也是這樣的想法。
在那邊的公司在生產管理和產品研發部門經常會相互調動,以了解產品研發與營運之間差別,如果在業界表現不錯,甚至很有機會進入政府部門工作,但在這之前則要具被一定的能力,學校是一個很關鍵的點,學校是培養求知心、學習的習慣以及思考能力的地方,如專業能力、電腦能力和簡報技巧,如果懂得很多,卻不會表達也是沒有用的,而外語能力更是非常基本的條件,在大陸有名的「山西晉商」便留下一段給後代關於對語言能力的訓勉,「一個口,吃喝足夠,兩個口,機財存貨,三個口,財比山厚」,而這個「口」字便是指語言,如果能夠懂得越多語言,那麼其競爭力便越強。
除了大陸以外,目前跨國公司最缺的人才除了需具被流利的英語和其他外語等基本條件,還有心態、習慣和對當地的基本常識,根據美國商會白皮書指出,「許多跨國公司都面臨這類人才難尋的困境,或是現有員工無法兼負高階或區域性任務。」台灣地小人多,走出去是非常必要的,因此這方面的努力還需要加強。
接下來我想再補充立足大陸社會的條件,除了在專業方面絕對要有相當的程度,我們更要在敬業精神方面努力,我在那邊通常都是七點準時上班,不遲到早退,但許多大陸經理級的人則常因喝酒太晚上班卻又慢的光明正大,其實不論昨晚應酬多晚,隔天都應該要準時上班,這便是一種敬業精神。在古文化的素養也要足夠,論語、孟子、老子和孫子兵法都是應該熟讀的基本知識,我曾經在員工工作壓力大時,用孟子的話來鼓勵員工,這不只是關心員工,也是讓他們覺得我比較強,也讓他們較能服我,更願意替我辦事。
最後我想引用嚴長壽在<總裁獅子心>裡的一段話,新世代年輕人能否轉型的關鍵在於下列三點,「肯不肯付出」、「肯不肯學習」和「肯不肯接受鞭策」,希望藉由這三點來勉勵淡江的學生,繼續為創造未來的成功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