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兩種對於速度的要求 一個要快 一個得慢

乍聽之下似乎還蠻衝突的 但當我把鏡頭換成廣角時

才赫然發現這兩種速度在我的生活之間 是如此密切的扣合著...


上周四採訪了淡江大學的張創辦人

採訪他有關淡江大學的資訊網絡排名新聞的看法

(西班牙國科會評定為全球第463名 亞洲第31名 台灣第7名)

在採訪的最後 他提到了有關龜兔賽跑的故事

[你們覺得為什麼龜兔賽跑中為什麼烏龜會贏呢?]
[因為烏龜沒有偷懶睡覺!]
[沒錯.如果兔子沒睡覺的話.烏龜哪有贏的機會呢?]

淡江大學在IBM發明世界史上 最接近原型的電腦的五年後

便已開始引進電腦 在十年內進行資訊化的建構.當時連政府和台大都派專員來校觀摩

快 自然是沒話說..因此 我想創辦人有兩層意涵

淡江今天拿下這樣的排名 是一種鼓勵 也是一種警惕

鼓勵是因為知道了淡江在網路世界上的定位 也警惕從以往的領先到現在的落後

在這人人追求卓越 也努力用方法追求之 的世界

沒有領先的速度 便等於平凡 甚至是落後

這是關於第一個速度

另一個速度則是慢

前天我與救生員夥伴參加了2007年的日月潭泳渡活動

一位同期修課的夥伴阿翔 在車上和大家分享了他這次來泳渡的目的

[以往和父母來 .他們都急急忙忙的游過去.希望能早點離開 避開塞車時段]

[但是 也因為一直趕趕趕的心理 讓我忽略了日月潭美麗的風光 忽視了悠游在湖水中的自得]

[我今年便決定要和大家一起慢慢游 邊聊邊游.感覺比較有義意.]

這就是慢活理論想強調的東西 有些東西是要慢慢來才能感受到其存在的

要沉穩而緩緩地划水 才能感受那股紮實而直接前進的力量

才能懂得欣賞那落葉在風中微妙的旋弧 青山在湖面上晃樣的倒影 所賦予的感動


因此 生命也就像一條條串連延伸的街道 在不同的地方的得有不同的速度

有快有慢地前進著 在快速前進中別忘了慢下來 在慢速行駛中別錯過加速的時機

或許 有人會認為要這般活著好辛苦

但是 如果我們能懂得在不同時間和地點的速限 或許不一定能因此而成功或飛黃騰達

但我想 絕對可以擁有比別人更精彩而有意義與質感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SHIN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